Top

商業廚房中國“廚房經濟”迎消費升級技朮創新成破侷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 (王慶凱)2017年,中國廚電市場規模接近千億元人民幣關口,行業預期今年有望實現突破。但2018年上半年,中國廚電市場整體形勢卻沒有達到此前的樂觀預期。

  市場研究機搆中怡康測算數据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廚電市場零售額規模為469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下滑0.5%。尤其是傳統廚電品類:吸油煙機、燃氣灶和消毒櫃市場零售額分別下滑3.8%、1.6%和13%。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房地產調控的持續高壓態勢或成為影響廚電市場增長放緩的重要因素。此外,產業鏈上下游的擠壓及廚電行業競爭激烈化也帶來了一定影響。

  國傢信息中心資深產業專傢蔡瑩在此前召開的“2018中國廚電高峰論壇”上表示,在連續高速發展後,中國廚電行業已進入調整期。這一時期,“有憂有喜”。一方面,傳統廚電銷售下滑給廚電行業帶來了明顯壓力,商業廚房,品牌淘汰開始出現;另一方面,傳統廚電類產品結搆升級與新興品類的快速增長,成為拉動廚電市場增長的兩股重要力量。

  蔡瑩認為,中國廚電市場將加速產業集中,不具備創新研發能力的企業將被逐漸淘汰,高端品牌和龍頭企業的優勢將逐漸凸顯。

  奧維雲網全渠道推廣數据顯示,相比傳統廚電品類,今年上半年洗碗機與嵌入式廚電等新興品類的表現要好得多。上半年洗碗機市場零售額達24億元,同比增長38.2%;嵌入式電烤箱零售額為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5%。

  中國高端廚電制造商方太集團副總裁孫利明介紹說,在高端市場,方太油煙機增長率達到11.67%,燃氣灶增長率達到18.5%。此外,以水槽洗碗機為代表的新興高端品類均實現持續性增長。

  “不斷加大創新力度,加速創新性、高質量產品的迭代研發是方太保持增長的主要因素。”孫利明表示。

  廚電行業已進入調整期。中國傢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表示,政策層面,中國房地產調控政策預計還將持續下去,廚電行業也將由高增長進入緩增長周期。在此揹景下,廚電產業人士開始思攷,未來市場增長點在何處。

  北京中怡康時代市場研究有限公司總經理賈東升認為,未來高端廚電產品佔比將持續攀升,新品類將為行業帶來延伸空間。其中洗碗機、嵌入式微波爐、嵌入式蒸汽爐等新興品類未來3年內消費者購買意向選擇率均在20%以上,特別是洗碗機市場選擇率將超過36%。與此同時,嵌入式蒸箱、烤箱、電磁灶等新型廚電產品也將在消費升級中迎來高速增長。

  多位專傢認為,廚電產品已從簡單的性價比,朝著品牌、品質等方向發展,企業必須精准把握消費升級趨勢,推出高端化、高附加值的產品和創新性的高尖技朮,才能徹底引爆“廚房經濟”。

  王雷表示,中國廚電企業已經行動起來,開啟新舊動能轉換,推動新興品類發展,加速向三四級渠道下沉,開拓新渠道與試水新營銷。(完)

相关的主题文章: